close

孫道存讓破產法成為笑話

身為台灣人的悲哀,政府高官們聽到了嗎?

孫道存讓破產法成為笑話
(江雅綺)
2009年07月21日蘋果日報

俗話說,情場如戰場,商場也如戰場。不過太電前董事長孫道存,在兩個戰場上的表現,顯然差很大。

當年太電用複雜的交互持股、國內外搬錢手法,作假帳掏空近200億,讓30多萬的小股東花現金買壁紙,欲哭無淚。

孫身為董事長,在法庭上卻和財務長切割得一乾二淨,堅稱毫不知情,最後用500萬元交保,還聲請破產成功。然後就像變魔術一樣,股東的錢先變不見,奢華生活時又能變出錢來。由報導可知,孫一個月內送給情人的禮物,都快超過上述的交保金,債權人看了做何感想?

     

破產竟過奢華生活

在資本主義社會,《破產法》的規定違反借錢還錢的原則,讓債務人於聲請成破產後,免除償債義務。其立法意旨本來是為了讓面臨倒閉的企業有時間重整重建、讓負債大於資產的個人有機會重新開始,是一部給窮人和失敗者帶來希望的法律。但善意的立法遇上動機不正的人,也會帶來道德風險,如果破產人一開始就不打算還錢,把資產移轉至親友人頭帳戶,完美切割之後,債權人空有法律上的權利,實際上卻什麼都拿不到,只能怪自己傻。近年來討債公司興起,用軟禁、虐待等暴力手法討債的事件層出不窮,但這些都是針對弱勢個人向地下錢莊借貸,像上市上櫃公司高層,用詭詐手法搬運股東們的錢,再雙手一攤聲請破產,而股東們絕大部分是善良守法的民眾,不會去做違法討債的事,只能無可奈何的在家中邊看電視邊罵。

幾年前,香港藝人鍾鎮濤也是向香港破產管理署申請破產,但他的生活方式卻相當樸實,從沒聽說買精品、跑趴、或動不動豪擲千金之事。這是香港人的道德水平比較高嗎?還是因為香港的《破產法》有規定,破產人的生活方式會受到限制,日常生活的起居費用都會受到控管,例如破產人一天的交通費不能超過港幣100元,向親朋好友借支也不能超過100元,所有收入扣除基本開銷,都要拿來還債,所以破產人往往連計程車都坐不起,這才像「破產」的樣子。

當孫氏送情人百萬精品、入住上億豪宅的新聞不斷在媒體上播送,台灣的《破產法》是否也要考慮修改一下?例如規定破產人若為一定金額以上的贈與行為,債權人可聲請撤銷?畢竟這部法律原先的目的,是希望讓有心人跌倒之後能夠再站起來,而不是讓人故意掏空後免除責任用的。

當年孫道存以500萬交保,坐上賓士揚長而去,涉嫌掏空171億,逾期借款和連帶保證金債務高達225億,個人負債7億,孫道存聲請破產,一切求償無門。

作者為英國里茲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


孫道存養嫩妻,誰養孫道存?破產債務二二四億、照掛五家董事長領肥薪!

文/艾朗晴

台灣破產制度的荒謬,在孫道存身上體現無遺。涉入掏空弊案的破產被告,五年來仍能出手闊綽、情場得意,像個永遠的貴公子。看在太電小股東眼裡,不禁要問:他的錢從哪裡來?

已經被債權銀行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的前台灣大董事長、太電董事長孫道存梅開三度,以六十高齡娶僅廿八歲新妻,各媒體大翻孫道存豐富情史,遍數孫道存與歷任妻妾、女友的愛恨情仇,連孫道存為新婚嬌妻大手筆治裝、採購名牌禮服都追查得一清二楚,引發市場嘖嘖聲之餘,不禁令人好奇,已經聲請宣告破產的孫道存何來如此闊綽,還能贈股票、送豪宅給歷來女友、替新娘子豪氣埋單?

涉嫌掏空太電後 還掛名副董事長

還沒破產前的孫道存,追女人與花錢的手筆在演藝圈、企業界便已赫赫有名,他最風光的時期當屬二○○一年前後,當時他頭頂太電、台灣大哥大董事長的頭銜,手握市值超過千億元的上市公司,年領五千萬的薪資酬勞。身價驚人的他出入夜店、穿梭演藝圈、坐名車、穿華服、擁美人,倜儻風流、得意不可一世。

他對親朋好友一向慷慨,跟著「孫董」消遣娛樂吃香喝辣,從不必擔心帳單,買豪宅、超跑贈美人更不手軟,提到孫道存三個字,人人有口皆碑,莫不豎起大拇指,讚他果然出身富貴人家,出手就是夠氣派、大方。外人不知道,原來他許多私人費用,多由公司支付,像台灣大分派給主管的司機、座車,屢被他公器私用,權充家庭司機與私家車,負責接送孫太太們、少爺、小姐們出入之用,更別說一干服侍他龐大三妻六妾子女們的僕役雜支,都由小股東幫他埋單了!

孫道存在投資的通訊事業台灣大嘗盡甜頭享盡風光,但繼承父親衣缽擔任董事長的太電,卻已經是金玉其外、敗絮其中,龐大負債壓得太電搖搖欲墜。外人只知道台灣大哥大賺很大,卻不知道山雨欲來的太電,就將要引爆什麼樣驚人的掏空弊案。當時花錢如流水,早已入不敷出的孫道存,不但私人債務纏身,還替太電背書保證數百億元,他的真實處境,無異就是太電真正面貌的縮影:徒有虛榮繁華的外表,其實骨子裡蕩然無物。

太電爆發掏空案而下市,終結了孫道存所有表面的風光,變成欠債破產的落難大亨,原以為就此退出名利場,誰料他歌照唱、舞照跳、妹照把,出手依舊不亞於昔日水平。仔細追究下來發現,原來,如今他居然仍擔任太電副董事長,年領二三○萬元以上薪酬。不僅如此,他至少還掛名太平洋光電、太設投資、友吉投資、大鑫投資、今鑫行投資五家公司董事長,外加至少掛名五家太電轉投資公司董事,每年各家薪水、董監酬勞加上盈餘分配等各式各樣名目,難怪孫董事長依舊耍得開、有錢花,也不用擔心像港星鍾鎮濤宣布破產後,只能過著坐公車、薪水繳庫還債的苦日子。

到底是誰 讓他可享這般豪奢生活?

太電打入全額交割股後,掏空案進入司法審查,昔日五大家族孫、仝、繆因涉嫌太電集團不同的掏空案,先後被檢察官起訴。碩果僅存的苑竣唐因此擔任太電董事長,孫道存自任副董事長,弟弟孫道亨擔任總經理,五大家族迄今照舊盤據依附太電董事會,家族們利益與共,也就不必計較誰惹的是非比較多?

減資後資本額剩下六十七億元的太電,每年營收仍可維持兩百多億元的水準,去年以前,電纜原料還未漲價,本業一年可以賺上二、三億元,只要盤據董事會,牢牢掌控太電,人人有薪水領、紅利分,獨獨可憐小股東只能抱著變壁紙的太電股票無奈泣血。

台灣社會對犯錯的企業主向來寬容,企業主對自己更寬容。歷經掏空下市的教訓,太電還是老樣子,什麼也沒變,掌握董事會的大股東們董監持股比率依舊只有二%的個位數。以二%掌握六十七億資本額、營收兩百億的下市公司,誰奈我何?

在太電掏空案起訴書中,孫道存面對前塵往事,只要涉及掏空公司的工具、文件,多半都以「不知情、不記得」回應,一個歷年來領這麼多薪水、紅利的董事長,表現得一副「無辜狀」,那他憑什麼領這些驚人的錢?健忘,成為孫道存的最佳託辭,但誰來為受傷慘重的小股東討回公道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t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